“始于终焉之地。”——评 王子藿《终焉乐园》

@王子藿 太太《终焉乐园》的长(短)评(碎碎念)


很短、很杂、还很莫名>3<

前后颠倒、语无伦次、还很乱七八糟>3<

好吧这根本不是书评T_T

以上。

·

《终焉乐园》有一种悲伤又难受的感觉,是那种明明眼泪已经快溢出眼眶,心底无法明状的难受却压得喘不过气的感觉。

太宰治和中原中也的羁绊和纠缠在文中以一条透明的细线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未来,还打了一个本应无解的死结。太宰治因为胆怯而生出的既渴望又害怕的矛盾心理、织田作之助的死亡而带来的转折点、只敢承认却不敢接受的内心,所有的“发生”都是因为太宰治害怕失去中原中也。他与表面另当别论的不安感在好友死亡后的加剧生长,在心里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和其他种子相比更加顽强却不是什么好的寓意的大树。他开始真正害怕他会失去中原中也,于是他离开了。不仅是因为他想,更是因为中原中也。他在黑暗到光明的世界中跌跌撞撞走过来,他承认了所谓爱的存在,可并不接受所谓爱的存在。他认为可笑至极,却在将要失去的时候猛然惊醒。太宰治就是一个贪得无厌的胆小鬼。他渴望着得到,他害怕着失去,他在无数次和中原中也擦肩而过分道扬镳的瞬间妄想伸出的手被心中扎了根的胆怯按下,然后独自凝望着对方走出自己的视野,无动于衷。太宰治在文中的性格已经决定了故事的结局,他一次次的错过到最后命运必定不会再给他多余的一丝一毫的幸运和机会。太宰治将会失去中原中也。在这个故事里至始至终都是必然定律。

中原中也在故事中的定义很温柔、很善良。一个诞生于生命中途、本毫无情感可言的怪物,在以人类的身份生存在这世上以后,心中开始有了许许多多的情感,它们在他的心里互相碰撞、相互拥挤,让原本空旷孤寂的心变得活跃、停滞的心脏开始跳动,让一个怪物有了人性这种遥不可及的东西。中原中也的心里住进了他爱的人,装进了他所爱的这份心情,好的和坏的情感层层叠叠,盖住了他几番欲言又止的话语,包裹住了他丝丝缕缕外泄的心绪。让他这么一个怪物拥有了他从未想过的独属于“有生命”的情感。而一切回到原点,中原中也依然爱着太宰治。中原中也的爱是放逐。既然他给不了也帮不了太宰治,那么他就放手让他自己去走。太宰治有织田作之助帮他照亮前行的路途,那么他就站在一片浓郁的黑暗之中静静的目送他前行。或许他也不是没有不甘,也许他也有过嫉妒,可所有的所有归根到底还是会放下,心依然会回归平静,因为太宰治他想,所以他不说、不拦、不找。他放任他向着光明走去,自己在他身后看不见前路的黑暗中自甘堕落。

故事的结局从各种方面来说都是美好的。一个故事的终点从来都是另一个故事的开端,没有真正的再见,只有别后再见。

始于终焉之地,终于起始之点。人生就是一段故事,故事就是一个莫比乌斯环,从起点到终点,所有人都会在原地再遇。而在那时,不过是一句“好久不见”。


吞重阳

2018.11.27  20:42

·

其实我写的不是长评,我在瞎搞。我写的是个什么玩意我都不知道T_T

好了我知道了当个笑话看看就过去了吧T_T

我放弃了T_T

我以后再也再也再也不写长评了。我发现意识流选手根本写不好。T_TT_TT_T

好了人也关注了长评也谢了礼物也送了我就先跑了我希望明天早上起来不是看见太太骂我SB  T_T


评论(7)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河不顾川 | Powered by LOFTER